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年假中的工作記錄


從上個月回到台北之後,開始啟動年假模式
沒有排課,完全自由,輕輕地打掃一下,少少地買了一些菜,有時陪女兒出去小逛,有空時就到工作室想一想,車一車,慢悠悠地過日子.
年假轉眼間就快用光,女兒早就回去上工,我開始慢慢加重工作量,坐在縫紉機前的時間多了一些,影片漸漸少看,書沒看幾頁.
有了一點工作成果,趁閑記錄.
如果說是定量的工作,譬如三十個小時,那麼我寧可每天工作三小時以十天來完成,
這和每天十小時以三天來完成是不一樣的,
不一樣在思考及醞釀的時間.
但是但是,
如果拖成每天半小時,以六十天來完成,又或者是每天十五分鐘以一百二十天來完成,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千萬別這樣啊,跟本聚不了氣的做法...或者,又多一個UFO!!

這個壁飾的名字還沒想好,
總之,會有很多圈圈
有些是彩色的,有些是無色的,有些有形,有些半形
有些大,有些小,有些是花布,有些是紗影,有些紮實,有些虛空.

這次,我先把所有貼布縫及拼接處的重要元素先以落針壓掃過一遍,基本上這樣的三明治完全固定,後續想從何處開始都沒有關係.

壓線,總是會有分區,那是圖案的分區,也是色彩的分區,最重要的是工作的分區.
我先用裁縫用的三角餅粉土筆以很輕的力道,徒手畫出分區的線條.粉土筆的痕跡一碰就掉,因此,我先利用自由曲線沿著筆跡,把速度放到最慢,那麼移動起來,針目就可超大.
這是直接用自由曲線疏縫出分區線的方式,針目要夠大,以後才好拆.
有了分區好做事,我再來只要在分區內填上想要的壓線方式,整個壁飾的壓線施工就可以循序漸進.

壓線的圖案是如何思考出來的呢?
當然是由表布的構圖
如果想衝破表布,就得無中生有,這部份確實有點難以文字說明

我想要有局部火爆的壓線,來點衝突,有了亂的區塊,才能顯出其它區域的冷靜.
上個月去東京巨蛋會場,沒忘記找京都來的ART FIBER,真好,他們在.
沒買太多,當時並沒有具體的想法,抓了一點紅的白的,其中混著一小段黑白的,才2米.
我把這小段拿出來東擺西擺,總覺得不夠,後悔沒多買一些.
總是這樣吧
總是得拿出舊存貨搭著湊和.
用最自由的方式,珠針別著就車,後來,連珠針也省了,直接擺著就車,線到用時方恨少,把車線扯出一大段隨意擺上,也車進去.
有亂,算是達到目的.
亂的地方玩完之後,再來得仔細用心地琢磨其它的區塊.
要說壓線的樂趣,永遠是在那些無法無天之處.
不用害怕,亂壓幾次之後,膽子會愈來愈大.
過年前先將完成的表布疏縫好
好像疏縫好之後,才得以安心出國

後背布用的是kaffe fassett設計的寬幅布
很難得,後背布不用拼接

最先壓的是中央區
因為那時尚未有具體想法
壓上沒啥想法普通的紋路
壓完這區後,依然沒有想法

在壓貼布縫圓圈圈的落針壓時
我加上亮晶晶的紗網也壓了一些圓圈圈
有些圓  連紗也沒有,只是空空的圓

在圓與圓之間的空隙填上壓線
有了相對較密的壓線之後
圓圈圈才會突出

這次以自由曲線大大針走出事先用粉土筆畫好的範圍
走過一趟  粉土筆就消失了


把線擺上去之後
就開始壓線

可以看到自由曲線的範圍很清楚

拆掉範圍線之後
完全沒有痕跡

在其他冷靜的區域壓上單純的直線

這是從背後看,好像也頗有趣

圓圈圈處我就不亂來了
仔細根據拼接的圖案來思考壓線
我確實盡量少用落針壓

初三下午,陽光灑落工作室窗台內,就著暖暖冬陽,留下工作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