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2019東京拼布展見聞---1


這位是田中美羽小朋友
參賽了,並且入選參展之後,作者最開心的就是站在壁飾前拍一張合照,
這樣的心情,什麼年紀都一樣,我很了解.
她和媽媽興奮地走到自己的壁飾前,"媽媽,媽媽,你看!"
多開心的時刻,我有幸剛好站在她附近.

這是Junior部門,都是小朋友的作品,充滿童趣.
日本的拼布深入到教育中,把生活中值得記錄的畫面用拼布表達出來,真令人佩服.


今年適逢NHK教育台六十週年,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十位拼布作家將過去家喻戶曉的兒童節目角色,以各式各樣的拼布重現出來,有白玉拼布,貼布縫,瘋狂拼布,祖母花園....色彩繽紛,畫面活潑動人.這些角色即使身為外國人,就算不曾見過,也可以充份體會出他們的用心.







看展之後,回到飯店,在夜深人靜時,我打開電視,碰巧看到NHK就這次特展所做的專題.
節目中細細介紹每個作家創作的過程,從拿到圖稿,構思,到確認當年角色的色彩(那麼古早以前是黑白電視啊),非常有意思.
我拿起手邊的相機拍了幾張.
展覽正進行中,電視台也花了好大力氣利用節目深入報導.
是這樣的生態,才讓日本拼布在世界拼布中舉足輕重.


















東京行,在地下道或是任何街景上,有關孩子們美的教育主題,總是特別吸引我.
這些是學生們的作品,好有想法.
如何引導孩子們認識美,如何利用眼前的,歷史的,經典的再解析,進而以自己的方式創作出富有個性的作品,我們還得加好大一把勁.
國民美學在生活中如何精進,台灣可以做的事還好多好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