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2021 鋼琴罩

表布90*180cm
總共18個30正方

 

先說明一下 

這不是我的原創  我是看了吳老師製作的花花毛玻璃樣子的美麗壁飾才仿製出來的 

不過 因為是透過照片 而且吳老師的作品用的是花布 那種特別的視覺效果 如果用素色布 確實很難呈現  

我想做的是鋼琴罩  

我想用的是存放了十年一直沒有用到的素色木棉布 


那是我在初接觸拼布時  為了做切割拼布所買的布

一整套布買下手時  夢想著可以做出超多腦子裡的包包  各式各樣有多重機關的包包  那時  壁飾這種選項尚未進入我的腦中 

結果 一直到現在  我只完成一個貓咪抱枕 我猜 肯定有很多人都做過那隻安靜的貓 

鋼琴罩 我不打算壓棉  但我很仔細先畫好圖

這個pattern只要接觸過證書班的人 一定都很熟悉----熊掌/堪薩斯的麻煩  做法雷同 都是三角形和正方形的組合

以大正方形置中,周圍是四分的三角形

pattern的配色原則就在"與隔壁"的關係 到底是想聯結  還是分隔不同色 

我必需先畫好圖的另一個原因是 我才有辦法訂出所需的尺寸

為了做出90*180公分的罩子 以30為單元最容易處理  

每個單元 30公分  四分法的圖形每份將會是7.5公分

 

讓我們來復習一下 證書班基本裁布法  

當我們需要以二分法來快速製作三角形拼接時 需要多留2.5公分 

所以 裁布時應該裁10公分正方 

(看到這裡如果一頭霧水的話是自然的  

有興趣的人請參考 機縫證書班  )

再來只剩下搞清楚那個位置是那塊布 

這是畫圖上顏色的另一個好處

木棉布本身比棉布要厚實許多 這是我決定不舖棉壓線的理由之一

另一個理由是  清洗之後 很快就乾 

表布完成之後 後背布直接與其正面對正面車縫一週  留下約20公分的返口  翻成正面之後再以對針縫縫合 

溫暖的木棉布質感放在鋼琴上 不會太刺眼 戶長在第一時間好像沒有發現鋼琴穿上新衣服了 

二分法車縫 再切割
一次就是兩片
這就是機縫快速之處 


對我來說 
這樣的圖形最叫人費心處就在點對點 
要很小心啊
我常常失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