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2020--夏日壁飾




目前只完成到表布
尚未壓線


 夏天剛開始,就在汗快要滴下來的時候,我在筆記本裡畫下這張稿子

想吃西瓜吧 

日本有風物詩的文化,所謂風物詩就是以當季事物或現象來代表一個季節的特有印象.

在台灣,說到夏天不就是海灘,陽光,冰棒和西瓜嗎?

我邊畫著,不小心,小帆船全成了西瓜.

一直到我接到劉老師的電話之後,突然想到,手上沒有約一米尺寸的作品,何不來做個新鮮的應景呢?

用的方法是當時證書班課程裡正教到的"有縫份的貼縫"---是一種很方便也很舒心的拼接法,利用冷凍紙,一整個快速又乾淨的技法.

原本的稿子很簡單,若是這麼直接放大尺寸的話,我感覺有點太直白了,重點是少了點趣味.

單一主題,如果切割後,再加上移位,整個畫面會更有趣,做法上雖然分成好幾份,乍看之下似乎比較麻煩,其實更簡單.

畫面分割之後,原本同一區的布塊得以各種不同布塊來拼接,尺寸小一點的布都可以派上用場,只要把明暗掌握住,自由度更大了.

分割之後,我又插入間隔邊條.

這次用上了許多明快的黑白布,在做間隔邊條的過程中,我愈來愈喜歡這些收藏許久的黑白.沒想到,這堆黑白布就順理成章做出後面兩三個禮拜另一種嚐試,在"夏日"還沒有壓線時,全心全意埋要黑布堆中,這個以後再另文介紹.

好了,表布拼接完成之後,有了風景,不能少了動物(為什麼這麼執著?)很努力地長出一隻站在岸邊的海鳥,在天際也多加了若干隻飛翔展翅

切不切開,移不移位,加不加動物,改不改色彩,換不換布...我的抉擇一直是以"有沒有意思"為根據,沒有意思的事會做不下去,至少,是自己覺得有意思,與他人無關.生活,不都是這樣在過嗎?




這張A4 就是我切割的方式  
真的把稿子畫好 再用刀片切割 並上下移位 接著用手移位 全憑感覺 並且立刻拍照
事實上 我將這張照片拿去i-bone列印之後,就此做為正稿放大成等比例稿子







可以看到  其實是對得上的圖面 
所有的上下移位及間隔邊條都是後面才製作




證書班課程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