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2017--旅程---壓線


從 2月 18日 開始 疏縫
到今天都過了快十天
這十天裡有什麼進度呢?
邊思考可以用上什麼樣的圖案與色線就夠傷腦筋了
時間很零碎,斷斷續續地勉力前進
有時壓得很開心
有時也得耐著性子拆線
雖然所有即時的記錄都放在Instagram
但是部落格有部落格記錄的不同感覺
這裡就是純粹壁飾進度的記錄,不會突然看到一朵花或是一盤菜的畫面

思考壓線主題,就是在思考壓線的圖案與配置
如何在表布既有的架構裡勾畫出更多可與之搭配的線條表情
在這個壁飾裡,我沒像以前一樣畫好草稿
而是在一個模糊的大架構下一點一點生出細節來
這個架構就是---旅程---中央那條從右上橫亙到左下的紅色色塊
明天就是四連休的第三天
明天一醒來,我就會動身到工作室好好面對著壁飾,思考下一歩該怎麼壓出細節來

我用塑膠板做了模型,有了模型每個壓線的水滴型都會一樣大 

在黑色底布而且又有不同材質的表布上,我決定用裁縫用的藍色粉土筆畫壓線外形,在我壓完線之後,粉土筆的痕跡早就消失無蹤

表布上看不清楚壓線的結果,我常常得翻到後背布來檢查
每一個區域的壓線,除了上線要考慮搭配表布,下線也得搭配上線同時可以在後背布上好看

總是有拆的時候
所以常常得檢查後背布是否及格
只單單專注在表布上是不行的





用的仍然是藍色的粉土筆,輕輕畫幾筆,以便分割出不同區域要壓的不同圖案






我很常用這種火焰式壓線圖形,很簡單,同時也可以提供圖案方向性,以下是我錄製的一小段影片
壓線的速度不用太快,像這個壁飾常常遇到縫份至少 3 --4層布的,尤其要很小心, 穩穩地慢慢來,就可以順順走下去.

2 則留言:

  1. 您真仔細啊!後背布壓線不及格也要拆。
    這個壁飾多為小片拼接,層層重疊厚薄不均 → 壓線難度更高!
    水滴型壓得漂亮!我壓自由曲線常常無法跑線在原來畫的圖型上,只好自由慢壓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面與前面同樣重要,所以後面不及格時只好誠實面對,這個壁飾真難壓線,厚薄不均常常讓我的線條"走鐘"

      刪除